Wednesday, March 3, 2010

Happy Together


我想,《春光乍泄》称得上是当代非常了不起,并且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香港电影之一吧?个人风格强烈的导演——王家卫 + 演技一流的两位影帝——张国荣和梁朝伟,从而造就了一个不朽的经典神话。
电影的题材非常特别,因为《春光乍泄》是一部没有女人的电影,它讲述了两个男人的爱情。然而,导演-王嘉卫没有以“非一般”的目光看待同性恋,他只是以描述普通爱情故事的心态来诉说这段“非一般”的爱情。虽然同性恋是社会上颇有争议的话题,但是在看这部电影时,所有的社会争议早已荡然无存。甚至,你还会为这两个男人的爱情,而感动,而流泪。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功力吧?

有一点非常的独特,电影中的主角明明都是男性,但是个性和想法却完全的截然不同。一个稳重,一个轻佻;一个专情,一个多情;一个执著,一个任性;一个安于现状,一个不堪平静;奇妙的反差,却恰巧的符合,男人和女人对待爱情的态度。原来他们并不奇怪,原来他们的爱情就似一般的爱情那样。矛盾却甜美。

“不如我们重新来过吧?”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对痴心的黎耀辉(梁朝伟饰演)来说,那像是一种魔咒,让他忘记之前何保荣给过的伤害和背叛。忘记并且原谅。然后,又无可自拔的陷入。

然而,这一句话,对花心且任性的何保荣(张国荣饰演)来说,那更像是一种武器和手段。他知道黎耀辉对这句话无法免疫,更自信与黎耀辉对他的痴心。于是,他一而再的离开,在一而再的回来。直到,终于厌倦,终于明白,然后离开。他才发觉他错了,他才明白其实他最爱的人才是黎耀辉。

然而,一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他已经错过太多次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看见黎耀辉离开回香港的时候,会让我想起台湾女作家——橘子的一本小说。不是因为故事情节相同,而是书名正好反映了黎耀辉的心态。那本小说叫做:“不爱,也是一种爱。”
——————————————————————————————————————————
后续~~
**这是我这个学期的最后一篇影评了。
这个学期,托Visual Culture这门课看了超多电影。
(再加上最近好戏太多,本人平均一星期刊最少两部电影的说)
这对电影狂的我来说是好事一桩~~哈哈
另外呢,为了要交功课的缘故,还写了超多影评(还是英文的!!)~~
这里呢,
和大家分享最后一份功课吧~

p/s:这些都是好电影,有兴趣找来看下吧,切勿错过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