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人生最后的礼物


我知道,这部电影是两年前的作品了。但是我必须坦白,这部电影我共看了两遍。不是为了写评论,才去看了第两遍。主要是因为,这部电影感动了我。真真切切的感动了我。

没有花俏的场景,没有哭天喊地的画面,没有煽情的台词,只有男主角和师傅对每位死者的尊重,以及家属们悲痛的低泣,这些就已经足够让观众感动得流眼泪了。因为它平实,自然,所以才更贴近真实,所以才更感动人心。一面看着一面流眼泪,它会让你想起:我也曾这样悲痛的送走我最挚爱的亲人。

原为大提琴手的男主角被裁退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刻,在现实中被摧毁,误打误撞成为了入殓师,从一开始的抗拒,但最后无条件的投入,即使不被所有人认同,也没关系。他那份认真却执着的态度,看得我动容也心酸。

没错,入殓师的职业,大概是我们这辈子最不想也最不愿接触到的人吧?对我们来说,那意味着,“死亡”和“离别”。但是,现实和死亡终究是残酷的,没有人能躲得掉它。但是,那个时候,也只有我们最讨厌的入殓师,以他的专业和尊重让家属们的心灵得到慰藉。

是的,电影的中心围绕在死亡。但是,和别的电影不一样,一点也不黑暗也不沉重。相反的,导演借由“死亡”的反面,叫我们去思考“活着”的意义。就像片中那些逆流而上的鱼一样,暗示着我们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

很巧妙的,电影中的每段故事都因死亡开始,也已死亡结束。但是幸好,故事的结尾总会让我们看到希望。因为某个人的离去,我们才能通过男主角的视野和双手,去感受每一个平凡人不凡的过去。生命因为被尊重,死亡也变得很美丽。

影片的最后,男主角悲痛却沉静的为曾经抛弃他们的父亲,进行人生中最后的仪式。因为生命的终结,因为活着的遗憾,所有的仇恨和抱怨全都消失不见。正如电影宣传语所说的:


《即使是最悲伤的离别,也要留住你最美丽的容颜。》

生命何其可贵,死亡何其巨大,请珍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算是已离去的人 也要留着那最后的美丽。
很赞的一部日本电影。

木易留

诗人说梦话 said...

回木易
这是一部让我感触很深的电影
真的很赞
我认为这是谁都必须看过的一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