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初恋虽然苦涩,幸好红豆冰还是甜的


如果说,《铁达尼号》用10年来缔造一个不被打破的票房神话,
如果说,《海角七号》是台湾近1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电影,
那么我说,阿牛用10年的坚持换来一个大马电影圈的骄傲
《初恋红豆冰》
10年的付出,确实值得!

其实,电影内容真的再简单不过
没有啥狗血的爱恋
没有文绉绉的对白
没有富丽堂皇的场景

只有简简单单的执著和爱恋
因为简单,所以满是感动

看电影的时候,我满是惊喜
惊喜个个实力派歌手的实力派演技
惊喜本土电影很local却不土气
惊喜电影场景的美学运用
惊喜阿牛拍摄的手法很不一般
却专业
却感动

阿牛的初次指导真的叫我惊艳
虽称不上鬼才,但着实厉害
尤其是·电影美学运用·
真的值得拍拍手!!!
美的惊人的小湖,
蓝的清爽的天空,
看似简陋,实际却细心摆设过的阳台
在高楼大厦里的小渔村
每每都让我惊叹,
原来马来西亚这么漂亮
(惭愧惭愧XD)

有限的资源,有限的资金
却拍出无限的创意
就好比:
电影开场第一幕,
Bodak&打架鱼在吃冰时,
一旁的刨冰飞溅成电影片名的那幕,
比起一般好莱坞工程式的呈现,
这更显创意和诚意吧?

特喜欢在电影里时不时会听到的
印度话,客家话,马来话
尤其是在旧怡保车站里
司机们尽责的在播报地名的一幕幕
很是亲切

很多观众认为结局很惆怅
七八个年轻人才刚懂爱,
却还来不及爱,
就已经各奔东西了,
怎么可能不惆怅?

嗯,我也这么认为,
但是,我妈就说过,
“都说是“初恋”了,怎么可能一辈子?”
对啊,无法永续
怎么可能不遗憾?

初恋虽然苦涩,
但是
幸好红豆冰还是甜的

至少有的时候
还可以痛心却甜蜜的回味
和回忆一下

最后,
还是要感谢阿牛拍出这部佳作
拍出这部很马来西亚的电影
谢谢啦
今后还要多多拍片拉
不过,不要再让我们等十年那么久
哈哈~~

——————————————————
*后记*
看到某某周刊只给这部片子
2颗半星的评价
说实在的有些错鄂
或许这部片子不尽完美,
但是怎么样都比该国“偷腥导演”的素质好太多了吧?
怎么评价会和该导演之前的片子一般般呢?
XD
本人还是那句话,
电影自然是看得感动就好,开心就好
何必凡事都那么ging呢?

4 comments:

Princess Je t'aime said...

没错,我这个学期也上了影评,这部戏真的拍得很唯美很真实。

看完电影后突然觉得自己很词穷很差劲,没办法用言语和文字表达出这部戏的美。只能不断地跟身边的人说真的很好看,一定要去看,就酱而已=)

诗人说梦话 said...

呵呵
跟我一样啊
我也是在上影评课的时候,
发现我词穷到很够力
尤其是英文!!!

不过,
我老师也说,
影评就是写看完电影的感受,
不用多优美的词句,只要把感觉描绘出来就很好了。

*p/s:我觉得你这部片子的影评写得很好,很细腻。读完会有另一番感动

韦琦 said...

我特别喜欢一幕。。。
就是bodak跟打架鱼的妈妈聊完后,半夜的场景竟然传出回教堂sembahyang的声音。。。太熟悉了!!
还有。。。
赞成简单就是美!
就是有味道~那个某某杂志是在眼红呗~~
malaysia boleh!

诗人说梦话 said...

村姐:
是灭?那时有sembahyang的声音厚?
我没听到阿(可惜ing)
亚咯,
没办法啦,
他们“专业”的想法很难懂得拉
哈哈